moom bookshop參訪心得

楔子

  當你徐徐步出忠孝復興,遠離SOGO一帶的塵囂,彎進鬧中取靜的小巷——你會發現,一間漆成全白的斗室,就坐落在街角,和一旁的老社區乾瞪眼。

  ——moom bookshop就是這樣一間從不逢迎諂媚的攝影專門書店。

  事實上,我早就想到訪了。只不過在連假之餘找到了動身的理由。

moom bookshop

  吸引攝影愛好者於此時前來之餌,是這次的《美國故事:光圈出版社攝影書展覽》——起行前,我也有注意到攝影師王志偉的推薦。

  推開厚重的木框玻璃門,真正進到這個空間時,其實還是有距離感。這約莫是大雅之堂的宿命。

  我和友人從展區開始巡遊。從Nan Goldin貼身紀錄次文化社群的日常,到Diane Arbus怪胎秀似的奇人蒐集,都可以任人隨心翻閱。跳躍於Aperture打造的藝術結晶之間,我們不禁陷入思考:該如何定義一張照片,是能夠被收錄進攝影集裡的好照片?而究竟是怎樣的出版品,才夠格被稱作攝影集?阿多諾和姚斯的美學之爭再度浮上水面。只嘆,藝術和哲學,無不需要大量的brainstorming。

  駐足一段時間後,我們移步到側邊的書籍販售區。望著滿櫃的陌生人名,除了又一次深感自己對於攝影藝術的了解有多麼淺薄,也對能認出少許作品而感到一絲欣喜——譬如說將於3月5日上映的《淺田家》同名攝影書,就屬於茫茫書海中指引我的一盞明燈。

  在接受了那麼多的視覺刺激之後,我想,以下列出的這四本作品,可以說是我此行最大的收穫:

The Heights|Matthew Porter

  《The Heights》是名單中唯一的展覽品。其攫人眼球的魅力在於,將同樣的事物收集成冊,總能帶給人複數的震撼——更何況飛車的凝結瞬間又是如此地具張力,如此地容易欣賞。   
  7、80年代的美國夢,就這樣在翻頁時飛出,直直撞進觀眾的腦門。你甚至不會察覺到,那其實是台模型汽車。

88|尾﨑ゆり

  所謂《88》,其實意指的是四國八十八箇所——也就是日本高僧弘法大師(空海)曾巡禮過的88個靈場。而後人追隨大師腳步的朝聖修行則被稱為四國遍路。攝影師尾﨑ゆり為了留下自己在這段旅途中的體悟,拾起相機拍攝了諸多富有禪意的照片。   
  至於我,恰好被黑白世界中的一句句經文、遍路人和山林的壯麗之美給深深吸引了。

Her Out There|Marta Bevacqua

  義大利攝影師Marta Bevacqua的相片總是營造出歐洲電影的氛圍——優美、雅致、古典,卻不失自然。真心佩服她掌握影像的能力,每次把玩都能拿捏得如此精準。   
  個人尤其喜歡某些較為魔幻、獵奇的作品。其尺度還不到body horror,大概相近於《救命解藥》那種能夠正眼直視的層級。

Momentum|Aaron Tilley

  《Momentum》在我眼中足以名列靜物商攝的教科用書。   
  攝影師Aaron Tilley的腦子具體能裝多少靈感我不清楚,簡直就像是沒有極限。當生活用品和食物成為超現實物件時,那些照片裡妙趣橫生的創意真的會把創作者逼瘋。   
  順帶一提,我一開始還把書名《Momentum》記成《記憶拼圖》的英文片名Memento……

結語

  如果你追求品味或特立獨行,如果你熱愛攝影藝術,如果你單純想過上一個不同於以往的週末,moom bookshop都將是一個適合走訪的去處。畢竟像這樣的特色書店在台灣不算多,經營也比較困難……有閒暇時間的話可以多走走、逛逛。碰上攝影書展覽是常有的事,順道挖掘出個人的愛書吧。

發表留言